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1年3月正式发文成立,是学校教学科研单位。2021年10月,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和华南师范大学正式签署四方协议,共建佛山校区工学部,重点建设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新一代通信技术、显示、人工智能等学科发展,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2022年开始招收了第一届本科生。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2019年3月成立)、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2002年8月成立,以刘颂豪院士、范广涵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在原来半导体外延MOCVD实验室的基础上创建成立)。经过多年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已成为华南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光学学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凝聚态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芯片制备与测试平台、半导体器件模拟中心等研究方向的重要教学科研机构。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广东省芯片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广 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工程技 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低碳与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2 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 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等 3 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1 个电子信息硕士专业 学位点(主要包括三个领域: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集成电路工 程、光电信息工程),1 个光学博士后流动站和 1 个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已建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室建设资金超过8000万元,建有多个国内领先的光电材料研发实验室,学校和工学部将加大对半科院的资金和制度保障,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包括半导体芯片与集成电路实验室、微纳量子器件制备与测试实验室、半导体外延生长实验室、结构分析实验室、光谱分析实验室、材料电性分析实验室、器件可靠性分析实验室、芯片工艺实验室和LED应用研发实验室等。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重点聚焦芯片与集成技术领域,瞄准国际最新科学前沿问题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核心关键科学技术,攻克半导体材料、器件、芯片和集成电路的核心技术,促进芯片与集成技术领域的学科交叉创新,探索半导体量子系统的新奇量子效应、调控半导体器件的新原理和新方法,推动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和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以外延生长、掺杂技术、异质结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为支撑,攻克半导体功率芯片和射频芯片的核心技术;(2)以MBE和MOCVD为实验手段实现高质量半导体外延生长;(3)在凝聚态和半导体物理前沿领域,面向新型铁磁二维半导体、高迁移率二维半导体、磁性拓扑绝缘体和外尔半金属等,分别针对其在自旋器件、量子相干器件、量子自旋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手性反常中的物理机制和器件应用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4)低维半导体器件的设计与基础理论研究;(5)在半导体掺杂机制、半导体光电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器件应用等方面的深入研究,预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6)立足于我国对“新一代信息技术” 方向的战略定位,瞄准SiC和GaN的掺杂机制及其功率器件这一重大领域,聚焦于新型半导体掺杂机制的理论研究、SiC基功率器件研发和Si基GaN器件研发。

        近年来,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先后承担了近百项国家、部、省和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果显著。2019年以李京波教授为带头人的团队入选“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2021年获批“广东省芯片与集成技术重点实验室”,成为学院发展新的起点。在这个伟大的科技创新时代,我们将勇立时代潮头、牢记使命、面向半导体国际前沿领域、把握时代机遇、集中优势力量、促进大湾区协调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若干半导体领域 “卡脖子”问题,为我国掌握半导体领域核心技术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