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双创竞赛与人才培养”主题讲座交流活动

2022-04-21 10:02:49


4月19日下午,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侯永雄副教授为全院师生开展了“双创竞赛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讲座交流活动。工学部党委书记、学院党总支吴岚书记、相关专业教师线下参加讲座活动,学院石牌和南海两校区各年级各专业2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实时收看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伊始,侯永雄老师介绍了“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概况,并对“互联网+”五大赛道进行了具体阐述,其中包含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萌芽赛道、产业赛道。“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主要考察商业、团队、创新、就业和引领教育等五大维度。实践过程致力于培养学生所需能力,如学科知识能力、核心通用能力和工作职务能力。

      侯老师将“互联网+”大赛备赛要点概括为“三找一早”:即找有市场和技术支撑的项目,找具备综合实力的团队,找链接参赛和创业资源,早布局早规划早启动。此外,侯老师重点分享了商业计划书撰写和PPT制作的要点和技巧,依次阐述如何撰写计划书的项目背景、产品价值、目标市场、竞争分析、营销策略、商业模式、团队协作、管理规划、财务分析等内容;在PPT制作方面,要内容专业,亮点突出,色彩合适等。

image.png

       在讲座过程中,侯永雄老师还分享了一些比赛中的优秀案例,他强调,优秀的案例通常具备以下共同点,如有专利技术,有实践基础,有数据支撑,有资源整合,落地性强,能带动就业,可面向未来且绿色发展可持续等特点。

image.pngimage.png


        讲座结束后,侯老师与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就创新创业比赛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党总支吴岚书记表示,侯永雄老师的讲座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充实,为同学们参加“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提供了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同时也为导师有效培养学生科研实践能力提供了明确指引方向,师生们收获颇丰。我院将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搭建高质量科研平台,动员更多教师主动参与指导学生,动员更多学生提升积极性和能动性,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复合型人才而努力!

      华南师范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在创新创业师资建设,平台建设,实践服务和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多师生从中受益。如今,“创新创业”理念在学生群体中越来越耀眼,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将在学校相关部处的指导下,进一步构建与专业相结合、与学生相匹配的现代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