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波教授出版二维半导体的英文专著

2020-03-30 19:06:15

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李京波教授出版二维半导体的英文专著


2020年3月,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京波教授应邀撰写的英文专著《Two‐Dimensional Semiconductors: Synthesis,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Applications》(二维半导体的合成、物性与应用),由世界著名出版集团Wiley‐VCH正式出版,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二维材料具有原子层厚度,由于其独特的结构、物理性质和广泛的应用而受到国内外众多科研人员的重视。二维半导体作为二维材料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无表面悬挂键、易于制备超薄与柔性器件等优势,是后摩尔时代重要的新型半导体材料之一。基于二维半导体的重要性和近年来的蓬勃发展,李京波教授接受Wiley‐VCH出版集团的邀请,历时三年完成了该专著。

该专著共分为9章,详细介绍了二维半导体的设计、制备方法和丰富多彩的应用。首先,对二维半导体进行了综合介绍,并从理论角度解释了二维半导体的能带与物性调控。其次,系统分析了不同种类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合成方法与表征手段。最后,对二维半导体的应用进行了全面总结,重点介绍了其在光电器件方面的应用,并二维半导体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正如Wiley‐VCH出版集团在介绍中所说,该专著可以为材料、半导体与固体物理、电子等领域相关研究机构和半导体工业界的读者们提供重要参考。

专著出版号ISBN: 978-3-527-34496-3,网络链接为: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book/10.1002/9783527815968

作者简介:李京波,二级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半导体掺杂机制、半导体光电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器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万人计划”,2015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作为带头人入选“珠江创新创业团队”。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PRL、Nano Letter、Adv.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引用超过15000次,H因子56,2017年和2019年入选美国“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榜单(物理学科)。2017年作为第一完成人项目“新型半导体深能级掺杂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image.png

图:该英文专著的封面以及作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