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2024年3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

2024-03-05 09:27:00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组织部《2024年3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结合工学部党委坚持加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就3月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以下指引,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理论学习。各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相关指引如下(学习资料详见附件):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出的重要指示,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2.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做好2024年党建工作计划。落实学校新学期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党委2024年工作要点和各单位工作实际,各党支部做好2024年党建工作计划,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凝练党建工作品牌,以一流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各党支部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对各项任务举措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把主题教育探索的有效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的研究谋划、督促指导和推进落实中,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将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情况纳入政治监督,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通过专项检查、督查督办、“回头看”等方式,加强评估问效。

四、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规范落实专项检查行动。学校将组建党建指导组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规范落实,请各二级党组织再学习,认真做好议事规则规范落实。

五、做好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第二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项验收工作。相关单位要严格对照《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院<系>党组织)》《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基层党支部)以及《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认真总结前期创建工作,扎实做好党建“双创”结项总结工作,持续巩固创建成果。

六、做好2023年发展党员材料审核和2024年发展党员计划。近期,学校学生党建中心将与各二级党组织对接,开展2023年发展党员材料专项检查。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2023年发展党员材料审核和完善工作,按时提交2023年发展党员存档材料,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性。结合工作实际,做好2024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持续规范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等。

七、做好2023年度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及党支部书记述职反馈工作。近期组织部将述职评议考核情况逐一反馈至各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要认真对照检查,切实整改提升。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反馈党支部述职情况,督促党支部对照检查,切实整改提升。

八、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和党费预算工作。按照学校经费预算安排,组织部将做好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下拨和党费返拨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做好全年经费预算,切实提高经费使用效能。

九、做好党费收缴等日常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4年3月4日

附件1.习近平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的重要指示.doc

附件2.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