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2023年9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

2023-09-05 09:24:00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组织部《2023年9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结合工学部党委坚持加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就9月份工学部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以下指引,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理论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相关指引如下(学习资料详见附件):

1.认真学习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各党支部要深刻认识,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各党支部要引导党员师生深刻认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二、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根据上级工作安排,适时召开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各党支部要按照要求,抓实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组织各党支部在9月中旬前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效,做实“后半篇文章”,持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等工作。

三、做好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工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各党支部要督促学生党支部书记按时完成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确保9月10日前完成培训工作。

四、做好党费收缴监督管理工作。开展党费收缴情况专项排查,对近年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党费收缴存在的问题,做好整改落实,推进党费收缴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五、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为主题,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书记面对面”、“书记茶座”、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全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要深入基层关心教师的身体健康与工作生活,开展走访慰问,为老党员教师、老专家、优秀教师等送去节日的温暖,让广大教师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

、做好2023级新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结合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新生档案审核工作安排,做好新生党员档案审核工作,具体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专门通知执行。审核档案无误后,要及时接转新生党员组织关系,编入相应党支部,规范参加组织生活。组织新生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增强党性意识,明确党员义务;鼓励新生党员参与班级、社团、宿舍的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七、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各党支部要牢牢抓住新生入学关键期,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主题班会等,创新多种形式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引导广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笃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八、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各党支部指导师生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严格党费收缴,按要求做到党费收支情况定期公示。


 

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3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