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2023年7、8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

2023-07-07 09:16:00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组织部《2023年7、8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结合工学部党委坚持加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就7、8月份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以下指引,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理论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相关指引如下(学习资料详见附件):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二级党组织要引领师生深刻认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提出并阐述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二级党组织要引领师生深刻认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二、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暑假期间主题教育工作指引,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持续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建立领导干部值班制度,组织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统筹在校离校党员,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抓好主题教育。要按照相关要求,统筹抓好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师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做好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工作。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各党支部要督促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时登录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学习平台,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确保9月10日前完成培训工作。

四、持续做好毕业生党员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规范做好毕业生党员档案转递工作以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五、持续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时间安排,及时完成上半年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填写、审核和党委审批。

六、开展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参与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各党支部要指导师生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严格党费收缴,按要求做到党费收支情况定期公示。


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