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2023年6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

2023-06-05 09:14:00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组织部《2023年6月基层党建工作指引》,结合工学部党委坚持加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委,就6月份学院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以下指引,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理论学习。各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相关指引如下(学习资料详见附件):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

3.认真学习蔡奇出席《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的讲话。引导师生党员通过学习选读,全面系统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特质、科学体系、世界观方法论和宏大使命情怀。要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内在主动,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把《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运用工作组织好、安排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二、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党支部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月组织生活主题“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组织广大党员采取走访调研、座谈访谈等形式,积极为师生办实事;广泛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激励党员在服务师生、奉献社会中发挥作用。

三、开展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各党支部根据《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六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一系列“全员促学”活动,开展一批“同题共研”专题调查研究活动,遴选一批“联学共建”典型案例,开展一次为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开展一次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一场主题教育党建论坛。

四、开展党支部书记(教师)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各党支部认真指导教工党支部书记做好决赛准备工作。决赛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五、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各党支部按照《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开展好2023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工作。

六、组织开展庆祝“七一”系列活动。“七一”前后,各党支部结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六个一”活动的相关要求,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庆祝“七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七、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各党支部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上半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教育等各类培训班必修课程。及时领取《入党志愿书》,在6月20日前完成上半年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及时在“广东省党务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新发展党员以及到期转正预备党员的信息,认真做好两套党务系统的同步维护。

八、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各党支部指导师生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规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严格党费收缴,按要求做到党费收支情况定期公示。

华南师范大学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