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突出原原本本系统学、突出带着问题对照学、突出联系实际深入学,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现就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内容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必读学习材料: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根据学习需要,选读学习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基层党员侧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对选读的学习材料,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

坚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时代开放办学新格局等内容,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

二、学习方法

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专家辅导报告、专题研讨、支部共建、现场教学等形式,运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学科、专业、人才、平台优势,发挥学校专家学者和各级宣讲团的作用,结合学校高质量发展列出若干专题,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就近原则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开展学习,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三、具体安排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列出若干专题,由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两个层面协同推进理论学习。

(一)学校党委层面

1.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专题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时间:4月23日(星期日)

议程:上午举行开班仪式并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下午分组研讨。

专题二:深入学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

时间:4月24日(星期一)

议程:上午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下午分组研讨。

专题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时间:4月25日(星期二)

议程:个人自学。

专题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人才高地建设

时间:5月8日(星期一)

议程:上午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下午分组研讨。

专题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办党和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时间:5月9日(星期二)

议程:上午王斌伟书记讲专题党课;下午参观乡村振兴示范带。

专题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一校三校区四校园学科布局错位发展

时间:5月10日(星期三)

议程:上午校领导作专题发言;下午分组研讨。

专题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汇报总结

时间:5月11日(星期四)

议程:上午举行结业仪式。

注:读书班的参与对象为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处正职(含佛山校区管委会主任,汕尾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校团委书记),各二级单位(含教辅、附属单位)党政正职

2.加强理论宣讲

充分发挥学校专家学者宣讲团、博士生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等队伍优势,组织安排宣讲团到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推动理论宣讲走进师生、走进社区、走进乡村。

(二)各二级党组织层面

1.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各二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理论学习方案,于4月28日(星期五)前将电子版发送至gw_hsztjy@m.scnu.edu.cn。

2.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各二级党组织要高质量举办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参照管理)开展不少于一周的集中学习。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随机列席各二级党组织读书班,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质量。

3.指导党支部、师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用好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领学述学、联学助学、研讨促学等丰富形式,不断提升学习实效,营造思想建设、理论武装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浓厚学习氛围。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四、有关要求

(一)认真研读,精心准备。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围绕专题有针对性地学习,自己撰写发言提纲,做好交流研讨准备,发言重点突出、观点鲜明、针对性强。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个人自学,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

(二)提高认识,潜心学习。统筹安排工作,集中学习研讨期间,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安排其他日常工作。特殊情况不能与会者,需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请假。

(三)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学习贯穿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融入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朝着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宏伟目标勇毅前行。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