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工学部党委、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人百场大宣讲”活动顺利进行

2022-12-27 16:53:45

图片1.png

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2月23日上午,工学部党委、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广东省重点智库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周建伟老师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百人百场大宣讲”主题党课,工学部党委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和全体党员师生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共同参与了本次党课学习。


图片2.png


首先,周教授概括总结了党的二十大背景、意义、报告框架、内容结构以及为什么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站在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新发展阶段,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启着关键性的举旗定向和战略谋划作用,为当下和未来的长足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图片3.png

图片4.png


随后,周教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总结,他指出,报告的第一部分大篇幅系统性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包括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和改革开放等巨大成就,这是这次党代会报告的一大特色。其次,周教授对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做了详尽的分析阐释,他总结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和“两个行”进行了具体阐述,即同中国实际、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以及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图片5.png

图片6.png


此外,周教授还重点阐述了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原则要求等层面展开了具体讲解,其中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政治发展道路、法治发展道路、文化发展道路、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建设、军队和国防建设、一国两制,祖国统一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

 

图片7.png


最后,周教授对参与党课学习的党员师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重要论断和理论创新,全面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三是要理性看待各方对党的二十大的评价。

党课结束后,吴岚书记对周建伟教授的党课讲授表达了衷心感谢与高度赞扬,她表示:周教授的讲解内容深刻,引人深思,她借此机会勉励党员师生将理论所学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表率,团结一致,切实发挥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刘兵

初审:邹灿

复审:罗忍章

终审:吴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