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2022年秋季党校培训班第三次党课顺利进行

2022-11-24 10:30:52

11月20日上午,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党校第三期发展对象及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三次党课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进行,此次党课主讲老师为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罗忍章老师,分党校第三期发展对象和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党课学习。

微信截图_20221206203216.png

罗老师讲授党课的主题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党课内容充实而深刻,十分具有思想教育性。他从以下三个方面分别进行了具体阐释:

一、为什么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

在党课伊始,罗老师讲道:每到一个特定时间节点,我们党都要形成一个历史决议,这已成为我们党一个重要的历史传统。历史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解决党的历史问题,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另外,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

image.png

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接着,罗老师带领学员们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这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image.png

三、《决议》的特点与意义

然后,罗老师认为《决议》以唯物史观、大历史观为指导,着眼宏观,全面科学地分析研究建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党史,聚焦重大成就、历史经验,而不是针对具体事件和问题,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正确总结,正确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的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推动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认识,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奋斗。

另外,罗老师在党课中通过历史、现实、未来的有机结合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哪些成功、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的制定有利于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决议》的制定为“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提供历史支撑,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充分准备。

党课最后,罗老师鞭策各位学员应该认真学习,通过党史学习增强内心的爱国热情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希望学员们端正入党动机,不断筑牢信仰、坚定信念、坚守忠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沉下心思努力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实际行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文字:徐明俊、刘兵

图片:徐明俊

排版:王子

初审:刘兵

复审:罗忍章

终审:吴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