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段春晖专场

2022-11-22 22:16:39

image1.jpeg

202211月,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会顺利举办“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段春晖专场。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已顺利入选第十四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和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春晖博士。

讲座伊始,段春晖教授结合个人的人生与科研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如何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及做科研需要培养的品质。段春晖教授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有机太阳电池、光探测器、场效应晶体管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

在讲座中,段教授指出,绿色低碳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太阳能光伏发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机太阳电池具有柔性、美观等优点,是极具潜力的分布式、家庭式、微电网式光伏发电技术。目前,有机太阳电池的效率已经达到20%,接近了商业应用的门槛,但仍存在材料成本高、原始专利为国外所有、加工溶剂毒性大等问题亟待解决。本报告介绍了效率、低成本、绿色低毒加工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研究的创新之路。

image2.png

段春晖教授以自身经历举例,通过一篇花费五年产出的学术论文,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成长以及心路历程。考虑到参与线上讲座的同学有不少非理工科的学生,段教授提炼核心要素,有意避免了复杂晦涩的文章细节,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所有同学们都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与乐趣。

image3.png

image4.jpeg

讲座尾声,段春晖教授热情地与参会学生讨论交流,解答了多个相关专业同学的提问。段教授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为国家的科技工作作出贡献,这份沉浸地投身于科研事业当中的热爱让同学们受到了极大地鼓舞!

嘉宾介绍:段春晖教授长期从事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在有机太阳电池、光探测器、场效应晶体管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多次创造聚噻吩太阳电池的世界纪录效率,持续引领聚噻吩光伏材料的发展;开发了硼氮稠环、氰基噻吩等多个原创性有机光伏材料体系,打破了国外对有机光伏给体材料核心砌块知识产权的垄断;多重共振效应有机光伏材料学术思想的提出者与开创者。至今在Chem. Soc. Rev., Joul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论文获他人引用5700多次,H-因子39,先后1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共同主编中文专著1部,参与出版英文专著5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项,已获授权6项。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广东省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等荣誉与奖励。主持及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等项目10多项。目前担任中国感光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期刊Energy Materials副主编,是Chinese Chemical Letters(中国化学快报)、Journal of Semiconductors(半导体学报)、Journal of Functional Polymers(功能高分子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Lasers(中国激光)等多个学术期刊的青年编委。 

文字:王子

图片:王子

排版:王子

初审:杨正清 张翰哲

复审:罗忍章

终审:吴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