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以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迎接国庆节日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国庆节前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提交排查台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国庆假期及前后,学校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单位部署落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典型问题将予以通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将问责追责。

二、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举措。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规范假期常态管控。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关于做好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8号)》和属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措施不减、标准不降,不断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进一步强化人员出行管理。各单位要教育引导师生按照“两限制两倡导”要求安排国庆假期行程:限制前往中高风险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所在地市;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限制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倡导师生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倡导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所有假期跨地市出行师生员工和有低风险地区旅居史师生员工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并及时完成核酸三天两检。教职工离开校区常驻地,学生离校外出,应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并按属地最新防疫政策落实健康管理。进一步严格分类健康管理。各单位要及时向学校防控办报告7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名单,严格落实返校前7天健康监测和旅居史排查,身处中高风险区师生推迟返校。7天内有省外报告本地疫情地市和省内低风险区旅居史返校师生,住校的返校后需要安排在校内健康观察宿舍(或由学校安排指定酒店)完成三天健康监测,且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无异常后,才能参加正常教学、生活活动;非住校的要完成三天居家健康监测,且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无异常后方能返校参加教学活动。各单位要督促涉疫“重点人员”依法如实报告,积极配合分类健康管理。做好涉疫师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实施隔离治疗、封控管理和暂缓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一生一案”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体师生员工10月7日须在健康打卡系统如实填报更新个人健康状况、7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等信息。

三、抓好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认真查隐患、防风险、控事故、保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保卫处要全面加强校门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强化校园及其周边交通和治安整治,防范化解突出风险。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部署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闭环整改,严格实验室危化品等安全管理和实验废物无害化处理。后勤管理处、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大对食堂、商铺的食品安全以及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的监管力度。基建处要加强校内在建工地安全监管以及施工人员的管理,确保不出安全事故。社会服务处和相关单位要规范各类培训和办学办班管理,做好各类培训和办学办班的疫情防控工作。宣传部、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网络中心要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管理,做好网络攻防演练,防止学校重要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泄露;要净化网络和校园宣传环境,强化网络舆情监测,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做好假期留校师生员工服务保障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审批程序和确保健康安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留校师生的生活;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防止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发生。

四、强化假期值班值守。各校区保卫、后勤、校医等保障部门需安排专人24小值班值守,党办校办、佛山校区管委会、汕尾校区管委会、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及各教学科研单位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其他单位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确保业务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正常运转。学校中层干部应尽量留在校区常驻地,确需离开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须由组织部审核并报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副处级领导干部须由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并报组织部审批同意。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确保手机24小时应急联络畅通。一旦发现涉疫涉稳突发情况,须按相关规定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异常突发情况联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各单位请于9月30日(星期五)中午12:00前在信息填报平台(学校综合服务平台-信息填报平台)填报《校园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整改工作台账》和《2022年国庆节假期疫情防控值班安排表》。联系人:林老师、张老师,联系电话:85211547。

 

附件1:校园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整改工作台账

附件2:2022年国庆节假期值班安排表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