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本科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2-07-01 23:45:00

2022年9月,我院将迎来第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的本科生,为更好地丰富教师教学经验、提升全方位育人水平、做好人才培养工作,6月30日上午,特邀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钟清华老师进行经验交流。工学部党委书记、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和学院任课老师们出席了此次活动。

1.jpg

 

钟老师介绍了关于人才培养的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和学生活动等,分享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当好班主任的经验,他表示,以生为本,爱学生是关键,要多从学生角度出发,从一年级开始着手,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帮助学生挖掘兴趣爱好,在一年级就树立目标,会让他们更有斗志更有上进心,班级的学风也会更好,成绩更优异。

image.png

分享结束后,进入自由提问交流环节。章勇老师向钟老师询问本科生实验实践类课程的组织和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钟老师说我们应该格外重视本科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建设新工科培养实践能力强的毕业生,从实验室组建、实验设备采购到课程体系设计,整个过程都需要教研室老师一起群策群力开动脑筋,设计传授符合我们专业实际的实践类课程。另外,尹以安老师询问我们该如何把握时间节点让学生进入到全国大学生竞赛比较合适,钟老师回答说这个节点的确有些难把握,因为大一大二课程较多,大三后很多学生已经要为毕业做准备,找工作和考研都会占据很多时间,无法很专心的参与竞赛,所以建议根据各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兼顾比赛会更有收获。

image.png

 

最后,吴岚作总结,她表示,非常感谢钟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满满的干货,大家都受益匪浅。本科教学任重道远,希望我院教师能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走向新阶段,开创新工科,建好新学院。

此次交流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钟老师的本科教学以及班主任的经验分享让我院老师对本科生的心理状态和本科教学的一些注意事项更加了解与熟悉,为今年9月份迎接我院第一批本科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