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

2022-04-24 10:09:14

4月19日上午,教育部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视频会议。我校在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设主会场,副校长吴坚,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共30人参会,其余师生共432人在各单位分会场参会。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认真组织,石牌和南海校区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组织参加了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工学部党委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在学校主会场参会,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幸福老师、实验室导师代表李述体、霍能杰、宿世臣等老师、各个实验室安全员、石牌校区和南海校区的学生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主题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会上,教育部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艾德生教授重点从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修订要点和工作思考5个方面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及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解读,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就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管理实践等内容进行了报告交流。参会人员认真观看学习,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png

2.jpg

3.jpg

视频会议后,吴坚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指出各单位要深认真贯彻落实培训会精神,结合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要求,盯紧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吴坚强调,实验室安全隐患就是定时炸弹,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倾尽全力,加大投入,加快进程,坚决实现今年内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清零,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以优异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jpg

5.jpg

6.jpg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学院师生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理论知识,并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学院将把本次会议内容作为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要参考,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精神,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中各项检查内容对标对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提升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有备无患,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