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2022-03-26 09:58:43

3月24日下午,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于信息楼104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我校2022年安全与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工学部党委书记、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教师霍能杰、张梦龙、高伟、刘霄,安全员徐虎子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岚主持。

image.png

首先,吴岚传达了学校2022年安全与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安全与稳定工作总结和部署,指出当前需要紧盯看牢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疫情防控、危化品和实验室安全、师生心理健康安全、保密安全、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等若干关键领域的安全工作。今年是政治大年、关键年,要狠抓责任落实,绷紧“安全弦”、系好“安全带”、织密“安全网”、守住“生命线”,坚决守好安全工作“责任田”

接下来,张梦龙、高伟、霍能杰三位老师分别从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防护、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事故类型及应急处理等方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会议最后,吴岚就本学期实验室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与要求:一是要求各实验室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务必做到“0”隐患;二是加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工作,要求化学试剂购买与实验室安全检查务必做到系统化记录,逐步提高实验室的信息化水平。三是继续强化师生进入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并组织准入考试。四是规范做好废弃物处置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废弃物收集、转移规定进行相关处置工作。

会后,与会师生到实验室,进行实操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居安思危,强化安全意识;有备无患,筑牢安全防线。全院师生将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建立“安全、规范、高效、开放”的实验室运行体系。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