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为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假期,现就做好学期末、寒假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各单位要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的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根据全省学期末、寒假春节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60号)》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放假前、放假期间和开学返校时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强化校门管控和交通安保。落实人员持证测温登记制度,加强校园及其周边交通和治安整治。师生离返校、集体外出实践教学、游学等活动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大食堂、商铺食材和供水设施设备的安全监管力度,严防各类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管理和实验废物无害化处理。各相关学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闭环整改。强化消防安全工作。全面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冬春期间校园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强化生产安全工作。加强在建工地安全监管,确保不出安全生产问题。强化校外培训与办学办班管理。各单位要确保各类校外培训和办学办班活动风险管控到位,严禁各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单位要做好涉校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严防激化升级引发伤害事件。强化学生心理危机防范。各单位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防止心理危机极端事件发生

三、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各单位要精准摸排、准确掌握留校师生人数,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积极营造安全舒适的住宿环境,有留校学生的宿舍楼要配齐管理员、保洁维修等工作人员,有效落实场所消毒、人员管控等防疫措施,充分保障学生洗浴热水供应等生活需求,确保留校学生温暖过冬。合理安排食堂的营业规模和营业时间,科学制定供餐计划,为留校学生提供优质满意的餐饮服务。有效引导留校学生妥善安排假期学习生活,主动配合学校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每日考勤、健康管理、请销假等制度。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定期访谈学生、走访宿舍和联络家长,及时解决留校学生的实际困难,纾解学生思乡情绪和精神压力。

四、做好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守好责任田,管好本单位的人和事,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重点围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关键领域,全面深入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问题立行立改,能在假期前整改完毕的,必须按时整改到位,确保假期校园安全稳定。

五、做好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强化假期尤其是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业务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正常运转。认真谋划春季师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方案,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响应,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遇到特殊突发事件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须按相关规定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

异常突发情况联系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