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实验室安全检查和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

2021-12-31 10:33:46


自2021年11月以来,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和带领下,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以“安全第一,人人参与”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坚持每日一巡、每周一检、每月一评等多种举措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运行,保护实验人员及设备的安全。每日一巡由2名教职工、2名研究生负责,每天负责巡查学院所有实验室的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周一检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幸福教授带队,实验员董晶,安全员徐虎子、董海平、张国栋,办公室庄少君、龙梅,辅导员罗忍章以及各实验室学生安全管理员参加。实验室安全检查包括实验室用火用电安全、安全标识、实验试剂药品、设备使用安全等,检查组对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重点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排查了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和存储、使用量较大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学院实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措施也得到学校资产处安全管理科、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

1.png

本月是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的第二个月份,在学院党总支的引领下,全院师生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担当、责任意识、行动自觉,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制度执行力,创新实验室安全管理模式。与上个月相比,12月份实验室用电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气瓶使用状态标识全部按标准统一配备,氧气浓度报警装置、实验室紧急冲淋洗眼装置等安全装置也已经妥善安装、投入使用,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及高效运行,推动实验室安全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为更好地激励学生安全管理员积极性与主动性,安全检查小组从实验室安全维护、卫生整洁和问题整改积极性等方面,评选出五个12月份优秀实验室,分别为:材料制备与测试实验室(201)、微纳结构与功能调控实验室(102B)、量子点合成实验室(102A)、新能源材料与光电器件实验室(102D)、微纳器件制备实验室(102E)。学院对每月评选出的优秀实验室的学生安全管理员进行奖励,并为各优秀实验室颁发流动锦旗,鼓励各实验室人员向其学习,共同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


初稿:董泽鑫 林雨田

图片:徐虎子

     初审: 王幸福

 复审:罗忍章,赵蕴鹏

终审:吴 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