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部处、各单位: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高位运行,新型变异毒株不断出现,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全体师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假期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制度,确保业务衔接、信息报送等工作正常运转。各单位要及时做好元旦及寒假期间值班安排,并分别于12月29日(星期三)和1月13日(星期四)下午17:00前将值班表报送学校防控办邮箱zonghk@scnu.edu.cn。

二、强化人员安全流动。各单位要加强人员出行管理,引导师生员工减少省内跨区流动,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境,不到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加强假期人员动向排查,持续完善“三本台账”。严格执行师生员工离开校区所在城市报备手续,实时掌握师生员工行程动态。14天内有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返校。跨省流动师生员工抵粤返校前及时完成一次核酸检查,并加强自我监测。

三、加强聚集活动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原则,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校内大型聚集性会议、培训、活动等能暂缓就暂缓、能延期就延期、能线上不线下。举办50人以上活动的单位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活动期间落实“体温必测、行程必查、口罩必戴、场所必消、突发必处”等要求。倡导各单位“两节”期间不组织年会、节庆等人员聚集活动。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防控规定。

四、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持续加强校门安全管控,严格落实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未经审批一律不得进入校园。持续加强传染病监测与处置,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多病共防,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加强课室、饭堂、礼堂、实验场所、体育馆和快递取送点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清洁和消杀管理工作。持续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防范工作。持续加强健康安全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五、严格个人健康管理。全体师生员工要主动落实个人防控责任,自觉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在完成疫苗全程免疫6个月后再接种1剂加强针,携手共筑校园群体免疫屏障。如有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退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向所在单位如实报告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排查。就诊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做好留校师生管理服务。各单位要加强对留校学生包括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留校学生妥善安排假期学习生活,主动配合学校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每日考勤、健康管理、请销假等制度。要关心关爱留校学生,定期访谈学生、走访宿舍和联络家长,及时解决留校学生的实际困难,纾解学生思乡情绪和精神压力。各相关单位要为留校师生提供必要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

七、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各单位要持续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部署假期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工作。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能力。遇到特殊突发事件或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按相关规定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理。

如发生异常突发情况,请联系以下电话:校医院,85211120;保卫处,85211100。


华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