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2021-12-11 10:29:03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image.png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和消防维保公司于12月10日下午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包括火情报警演练、紧急安全疏散、消防器材实操、模拟灭火实操演练等四项内容。

      本次应急疏散演练由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保卫处交通消防科科长周剑、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公室徐虎子老师进行指挥,学院安全检查小组、学院办公室、全体实验室和研修室共计120名师生配合协调。


image.png


      12月10日下午16:00,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四楼长廊发现几处“火情”(实则是专业人员投放的烟雾弹),消防维保人员立即启动火灾报警按钮。各实验室、研修室听到火灾警报响起后,随即开启安全疏散出口,并组织实验室、研修室内所有人员按照预案有序向集合点进行了疏散。约两分钟后,全体疏散人员在指定地点集合完毕,经清点,参与本次演练的全体师生员工全部安全撤离。

ad1a98184a9b9d171c6f50e62045c28.jpg

image.png


        应急疏散演练后,校保卫处交通消防科科长周剑进行了现场点评。周科长认为本次疏散演练总体紧凑有序,疏散及时,值得肯定。他还强调,演练与真实的火灾场景存在很大差异,真实紧急情况下的疏散,绝不仅仅是速度的较量,保持高度的警惕、清醒的头脑、良好的秩序才是关键,而防患于未然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image.png

        随后,在消防维保人员的协助下,部分师生员工参与了消防器材实操和模拟灭火实操演练。通过实操演练,全院师生员工更加深刻了解到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应急自救本领。

image.png

       虽然本次活动仅是一场演练,但“安全重于泰山”,演练就是为了实战,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我们要沉着冷静,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为牢固树立师生安全意识,往后学院将举办各类安全培训,使师生扎实掌握安全知识及应急技能,为学院营造出“人人懂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局面。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班子始终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多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安全知识,动员师生员工重视安全,加强防范,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第一,人人参与”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实行“每日一巡、每周一检、每月一评”,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相信此次消防演练疏散活动的圆满成功,将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危害,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筑牢安全防线。

 

撰稿:刘  兵、罗忍章

图片:徐明俊、吴晓敏、刘兵、赵蕴鹏

排版:赵蕴鹏

初审:邹  灿

复审:罗忍章

终审:吴  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