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院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2021-12-07 11:13:20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按照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一、演练时间

2021年12月10日(周五)下午16:00

 二、演练地点

1.起火点(使用烟雾弹):学院四楼走廊;

2. 疏散集合点:一楼停车场空地。

三、疏散路线

1.一楼实验室就近直接从安全出口疏散到一楼停车场空地;

2.二、三、四楼分别从东、西2个楼梯疏散到一楼停车场空地。

四、参加人员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全体的师生员工

五、组织人员

1、现场指挥: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保卫处交通消防科科长周剑、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公室徐虎子。

2、组织协调:学院安全检查小组、学院办公室、实验室、研修室。

3、协助单位:学校消防维保公司。

六、演练目的

通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增强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意识、熟悉应急疏散逃生路线、提高师生消防设施器材的操作能力,在发生火灾时,师生员工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自救、互救、有序、安全地撤离、疏散、扑火,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七、演练内容

1、火情报警演练;

2、紧急安全疏散;

3、消防器材实操;

4、模拟灭火实操演练。

八、演练安排

1、12月10日16:00,由消防维保人员在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4楼走廊投放烟雾弹,同时启动火灾报警按钮;

2、各实验室、研修室指定一名负责人,听到火灾报警响起,负责开启安全疏散出口的门,并组织实验室、研修室内所有人员按照预案有序向集合点疏散;

3、楼内所有师生员工听到火灾报警响起,紧急从房间按照预案有序向集合点疏散;

4、保卫处交通消防科科长周剑现场点评,疏散过程中注意事项;

5、师生员工现场实操消防设备器材使用方法;

6、模拟灭火实操演练(不用明火)。

      九、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对此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总结讲话。

十、注意事项

1、所有参加演练的师生均需听从现场指挥,撤离时从就近安全出口、楼梯口撤离,防止拥挤和慌乱,有序撤到指定地点。

2、所有参加演练的人员要有组织、有纪律的严格按照消防安全演练预案进行,不得进行与演练无关的事项。

       3、演练当天停车场不准停车。

     

 

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