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检查和优秀实验室评选活动

2021-11-29 16:30:44

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时,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部署要求,深刻吸取近期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我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建章立制、真抓实干,多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通过线下线上宣传安全知识,动员师生重视安全,加强防范,规范管理,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服务的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image.png

      从2021年11月起,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和带领下,半导体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以“安全第一,人人参与”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坚持每日一巡、每周一检、每月一评等多种举措,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共抓共建,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运行,保护实验人员及设备的安全,塑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实验室环境。每日一巡由2名教职工、2名研究生负责,每天负责巡查学院所有实验室的安全,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立即整改。每周一检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教师党支部书记王幸福教授带队,实验员董晶,安全员徐虎子、董海平、张国栋,办公室庄少君、龙梅,辅导员罗忍章以及各实验室学生安全管理员参加。实验室安全检查包括实验室用火用电安全、安全标识、实验试剂药品、设备使用安全等,检查组对实验室、危化品仓库等重点场所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排查了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和存储、使用量较大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岚指出,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科研实验室,必须有明确规范的安全制度,多措并举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让安全意识根植于师生心中。同时,还指出,各实验室对发现的实验室隐患和风险,能现场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汇总制定台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制定具体有效且周期最短的整改措施,严防出现危险化学品失管、漏管行为,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image.png

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全院师生更加绷紧安全弦,各实验室负责老师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建设;学生安全管理员深受感触,实验室用电更加规范,安全标识已全部张贴,实验药品、气瓶存放情况改善,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为更好地激励学生安全管理员积极性与主动性,安全检查小组从实验室安全维护、卫生整洁和问题整改积极性等方面,评选出三个月度优秀实验室,分别为:材料制备与测试实验室(201)、微纳结构与功能调控实验室(102B)、量子点合成实验室(102A)。学院对每月评选出的优秀实验室的学生安全管理员进行奖励,鼓励各实验室人员向其学习,共同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