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11-02 13:10:44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11-01]

各有关单位:

      10月24日下午,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发生实验室爆燃事故,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根据《广东省安委会办公室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安办〔2021〕211号)、《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提醒函》等文件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压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务必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把实验室和危化品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务必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各单位“第一安全责任人”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检查,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做到安全状况心中有数、整改要求明确清晰、隐患问题立查立改、防范措施落实见效。

      二、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

      各单位务必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和废弃物管理,实行专库存放、分类存放、专人保管,完善领用登记台账,及时对危险化学品进行核对盘查,做到账物相符。管制类危险化学品须严格执行“双人收发、双人记账、双人双锁、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制度,制作完善安全周知卡,标明危险化学品特性、安全隐患、应急处理措施,并在危险化学品存放的库室醒目位置张贴。涉及高风险的实验项目,实验室和实验人员事先必须要有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和相关培训,并报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

      三、迅速从严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

      各单位务必迅速对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再次进行无死角的安全风险隐患摸排,掌握实验室风险、实验涉及工艺的危险状况,重点排查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和存储、使用量较大的危险化学品的安全风险(检查项目详见附件1)。各单位对发现的实验室隐患和风险,能现场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制定台账,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按照通知附件的要求,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制定具体有效且周期最短的整改措施,闭环抓好问题整改,严防出现危险化学品失管、漏管行为,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将组织相关部门成立检查组,对各单位的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进行飞行检查。对安全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存在重大问题,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将依照有关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

各单位排查形成整改台账(附件2)和汇总表(附件3),由本单位“第一安全责任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纳入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11月5日前,将台账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及盖章后的扫描版,一并报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龚老师、刘老师,

      电  话:85211109

      邮  箱:zcc6@scnu.edu.cn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1年11月1日


附件1:《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

附件2: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台账

附件3: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