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黄飞教授莅临我所学术交流

2019-04-11 20:27:33

2019年4月10日下午,应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邀请,华南理工大学黄飞教授在4楼会议室开展主题为“面向大面积印刷加工的聚合物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章勇教授主持,我所师生3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黄飞教授主要以聚合物光电器件的制备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展开。深入浅出,阐述了他们团队通过发展一系列的新型的水醇溶共轭聚合物光电材料,发现了水醇溶共轭聚合物中的极性侧链基团在水或醇等强极性溶剂中具有很好的溶解性,进而克服了器件加工中遇到的界面互溶问题,同时还起到了独特的界面修饰功能。此外他们团队还发展了一系列基于新型杂环单元的可厚膜加工的共轭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材料,这种具有高迁移率的材料有望运用于卷印刷工业化生产大面积电池器件中。

最后。黄飞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以及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黄飞教授简介:黄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项目(2014-2018)首席科学家。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先后负责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申请专利50余项,授权20余项 ,自2004年至今在Nat. Energy,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dv. Mater.等杂志发表被SCI收录的学术论文330余篇,被SCI他人引用累积超过12000次。先后负责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13年在科技部973项目“高效有机/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中担任首席科学家。先后参与获得过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美国化学会Arthur K.Doolittle Award、2015年教育部首届青年科学奖以及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拟稿人:姚德山                                      摄影:王良科                                     审核人:张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