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和外激励下杂质原子室温扩散”学术报告圆满举办

2016-11-14 16:29:11

 

2016年11月9日上午9点,秦国刚院士受邀莅临我校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勷勤分论坛”,做了主题为“提高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和外激励下杂质原子室温扩散”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在材料所内四楼会议室举办。所内大多数师生均参与并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meeting 2-1.jpg

meeting 2-2.jpg秦国刚院士进行学术报告

  秦院士把学术报告分为两部分来讲:第一部分讲提高半导体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第二部分讲“外激励下半导体杂质原子室温扩散”。第一部分主要讲解了:周期性纳米织构提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椭偏光谱测量钙钛矿材料的折射率和消光系数、太阳能极限效率的公式等问题。第二部分主要讲解了:辐照和等离子体处理结合室温吸出Si体内Au原子、等离子体对Si、GaAs和GaN室温掺杂等问题。

秦国刚院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在学术上给了在场的师生不少启发。报告会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等离子体处理技术、解决GaN材料富含的C、H、O杂质等相关问题同秦国刚院士进行了探讨。秦国刚院士的严谨学术态度和深厚理论功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eeting 2-3.jpg

meeting 2-4.jpg

秦国刚院士在和大家讨论学术问题

  附:秦国刚院士,半导体材料物理专家,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材料所双聘院士、博士生导师,为我国半导体材料物理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秦院士获国家教委(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和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次。获物理学会2000-2001年度叶企孙奖。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SCI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