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2014级新生活动总结

2014-09-17 23:22:00

1、报告题目:PRO/E 软件培训

报告人:郭志友
报告人简介:郭志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7年至今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从事光电材料与器件的应用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发光器件及材料特性;半导体照明LED中的器件散热物理问题;LED照明产品的二次光学和结构设计技术等。
报告时间:2014年10月22日 晚7:00---9:00
报告地点: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四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该软件在学习及应用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我们所的实际情况,具体介绍了几个例子,增加了大家对该款软件的学习与认知。对研一的新生来说是不错的入门课,对已经接触过该软件的高年级学生来说是很有价值的提高课。

2、报告题目: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

报告人:何苗
报告人简介:何苗,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光学器件设计制作和特殊光电材料的制备工作。迄今为止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过科研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获得国家国防科技三等奖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次。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50多篇论文,其中34篇被SCI收录。
报告时间:2014年10月28日 下午2:00---4:00
报告时间地点: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四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讲解了英文科技文献阅读、翻译和写作方面的技巧与经验,以及在投稿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哪些细节,并分享了个人科研历程中的学习心得,最后通过对具体例文的深入分析,加深大家对其的深入理解,提高大家对英文文献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科研学习能力。

3、报告题目:石墨烯等离极元为媒介的光与物质强相互作用研究
报告人:刘锋
报告人简介:刘锋,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涉及金属及石墨烯等离极元的光学性质、纳米仿生光学。目前,已在Phys. Rev. B, Phys. Rev. E, Optics Expres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结果被Nature China等作为Highlight报道。
讲座时间:2014年11月11日 下午3:30-5:00
讲座地点: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四楼会议室

4、报告题目:半导体光电转换的几项研究

报告人:秦国刚
报告人简介:秦国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半导体材料物理专家,博士生导师,为我国半导体材料物理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报告时间:2014年11月20日 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四楼会议室

5、报告题目:高纯锗探测器材料生长及器件的研制

报告人:尹以安
报告人简介 :尹以安,现为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主要从事Ⅲ-Ⅴ族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外延生长, 利用MOCVD技术,在蓝宝石衬底上生长GaN系列材料,研究其光电性质和研制半导体蓝、绿光发光二极管、探测器、激光器及P型欧姆接触近5年来,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个。
报告时间:2014年11月29日 下午2:30—4:30
报告地点: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四楼会议室

6、报告题目: InGaN基发光二极管光学和电学性质研究

报告人: 陈弘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陈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硕士生导师,主要是GaN基材料的MOCVD生长及物性研究,GaN基材料在发光二极管、激光器、紫外探测器、微电子方面的应用研究,在国外主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申请专利7项。现为物理所新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物性研究课题组长。
报告时间:2014年12月6日 下午3:00---4:30
报告地点: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四楼会议室

二、文娱方面

Ⅰ、新生教育月

为了让研究生新生更好的融入学校,进入学习状态。开学典礼上,校长刘鸣代表学校向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他回顾了华师的办学历史与优良传统,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拼搏中历练自我。他勉励新生,要胸怀梦想,志存高远。将个人的梦想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抓住时代发展机遇,敢于去拼搏;要精心读书,勤学善思。放眼时代与未来的需求,确定领域和方向,深入研究,破解难题,真正掌握知识;要勇于实践,丰富阅历。大学生要多去尝试和实践,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要强健体魄,身心和谐。运动的魅力,不仅在于锻炼强健的体魄,更在于展示挑战精神和生命的张力,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活动中,锻炼强健的体魄,培养平和的心态。他希望2013级新生能秉承华师人特有的精神和品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明天 。
会后,材料所在师生见面会上,所长何苗教授等老师,也重申了对此时的重视,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关于学习教育月的要求。

Ⅱ、联谊活动

为了丰富研究生新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的体现出学校人文关怀。材料所与教科院研一新生于9月28日晚举行了联谊晚会。现场气氛活跃,通过一系列的游戏及惩罚,很好的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增加了相互的信任感。此次晚会的顺利进行,给材料所的文化活动添上了精彩一笔,将学术与文化并重很好的体现出来。对于文科与理科之间的交流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Ⅱ、篮球赛

材料所积极响应学校关于体育的重视,于10月10日到24日参加七场篮球比赛,并获得良好的战绩。值得一提的是,材料所今年组建起了第一支女篮球队。所里每场篮球赛都吸引到几乎全所人员参与,所里领导也对此项赛事相当重视,部分比赛也亲临战场。对篮球赛强烈支持,体现了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关注。很好的践行了学校有关“认真学习,快乐生活”的主题。

三、总结

学术方面:所里多次承办学术讲座,对所里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影响。让学生们了解科技前沿,为自己的学术道路指明了方向。
文娱方面:我所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作为工作的主题之一。鼓励动员他们参加校、系举办的各项文娱活动。这半年内关于学校学习教育月、联谊、篮球赛的举行,活跃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以上活动同学们都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综上所述,在过去的半年里,我们所里学习生活并重,起到了喜人的效果。也存在明显的不足。但无论是成绩还是不足都已经成为过去时,我们不能沉浸在昨日的成就里沾沾自喜、不思进取,也不能一味为昨日的失误懊恼悔恨、裹足不前。我们要从成绩中取得前进的动力,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